■媒體人 鍾婷

2021年10月28日全球在夯Meta創辦人佐克伯口中的「元宇宙」;歷時一年多,在2022年11月30日全球開始吹起另一個風潮──AI聊天機器人「ChatGPT」。短短五天內使用人數突破百萬人,曾被微軟挹注十億美元,如今又加碼100億美元的「ChatGPT」,到底有何魅力?能如此快速的打破國界、突破同溫層,迅速風行各行各業呢?

ChatGPT是什麼?

「ChatGPT」是由美國舊金山研究組織 OpenAI,開發出來的自然語言處理(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簡稱NLP)的大型語言模型,使用了預訓練語言模型(Pre-trained Language Model)的方法,透過大量文本數據而訓練出的一個大型神經網絡模型,可快速生成人類口語式的語言文本,也能瞭解人類下達自然語言指令時可處理任務。

舉凡文本生成、問答系統、語音辨識、機器翻譯等都能輕易達成,也就是說,寫小說、劇本;作詞作曲;邏輯算術;編寫程式;客服應答,通天文知地理,全部難不倒「ChatGPT」。這不禁令人聯想起,手機裡陪伴我們許久的好助理-Google、Siri語音助理。

ChatGPT跟Siri有何不同?

同樣是有問必答的即時聊天機器人,究竟「ChatGPT」和「Siri」有何差異呢?最大不同點就是一個靠文本資料訓練,一個靠語音資料訓練。

「ChatGPT」是一種預訓練語言模型,它是基於大量文本資料訓練出來的,主要用於自然語言處理任務,如文本生成、文本分類、文本相似度計算、文本翻譯等。它可以通過API或者代碼來使用,需要編寫代碼來調用模型。

而「Siri」是一種語音辨識和語音對話技術,它是基於語音資料預訓練的,主要用於語音控制和語音對話。使用者可以通過語音與其交互,它提供諸如語音控制手機、問答、提醒等功能。

除了資料庫的參考來源大為不同外,兩者主要區別還有三大塊:

  • 應用場景:

「ChatGPT」是一大型語言模型,主要用來處理自然語言任務,如內容生成、分類、翻譯、比對等。而「Siri」則是一種語音辨識和語音對話技術,主要用於語音控制和語音對話。

  • 使用方式:

「ChatGPT」主要通過API或者代碼來使用,需要編寫代碼來調用模型。而 「Siri」是通過語音來使用,使用者可以通過語音與其交互。

  • 功能性:

「ChatGPT」是一個通用性非常強的語言模型,可以用於各種自然語言處理任務。而「Siri」主要用於語音辨識和語音對話,提供諸如語音控制手機、問答、提醒等功能。

搜尋的進階是預測下一步

記得十多年前,我曾把Google比喻為魔鏡,人們想知道什麼就朝著它問什麼。當時我還開玩笑地說,未來的Google可能不必等人們開口,它就知道人們需要什麼了!如今這玩笑果然成真,只可惜不是Google,而是「ChatGPT」,且它即將可能被微軟收編進搜索引擎Bing中,與Google並駕齊驅、正面對決。

如今,網路上已有許多影片是教人如何使用「ChatGPT」來賺取金錢;也有歌功頌德「ChatGPT」的應用是多麼的神通廣大,「ChatGPT」儼然成為街頭巷尾人人皆知的人工智慧。這比之前贏過棋王的「AlphaGo」;寫詩出書的「微軟小冰」;超現實主義AI藝術家「艾達Ai-Da」都還聲名大噪。主要原因是,上述這些人工智慧都只是以深度學習在單項領域中強過人類,但「ChatGPT」卻是透過大數據的文本資料交叉神經網絡深度學習,在通用領域上直接超越大多數的人們,這無疑是科技發展的奇異點,也是元宇宙發展的助燃器。

應用場景已深入日常

「ChatGPT」之所以會以雷霆之姿縱橫全球,全來自於它能讓無限創意在短時間內被實現/顯現,以前創作一部小說、一首曲調、一篇詩詞,創作者需要具備一定的文學底蘊和獨特風格,再加上天時地利人和的靈感激盪,才能創作出拍案叫絕或動人心弦的作品。如今,創作者只需將想要呈現的情感、情境和呈現的樣貌,盡可能描述出對應的詞彙,幾秒鐘的運算時間,「ChatGPT」就能具體地展現出創作者想要的文本內容及形式。

這不僅讓許多內容創作者為之色變,就連工程師寫程式,「ChatGPT」都能代勞。「ChatGPT」的出現,將人工智慧發展推向另一個新境界,與其拿它跟「Siri」比較,無疑像拿電動車比高鐵,雖然同樣都是交通工具,但運作原理不同,服務性質不同。

「ChatGPT」的出現,讓未來的競爭力來自於那些懂得運用AI工具問問題的人!只要具備創意,懂得搜索、提問,從大數據中快速試錯累積經驗,就能快速產出作品,達到目的。殘酷點來說就是:有腦的人會覺得「ChatGPT」是個很棒的助手;無腦的人會視它為競爭對手。

萬能的背後,人類存在的價值剩什麼?

「在元宇宙世界裡,一旦變得無所不能時,你會想做甚麼?」不知從何開始,我在課堂上總是這樣問學員。而我也會自省,當自己無所不能時,是否有足夠智慧能明辨?什麼可為?什麼不可為!

各式的AI機器人絡繹不絕的出現,加速了內容創作,也縮短了創意點子實現的過程,相信「ChatGPT」只是個開始。沒有人不希望自己是最聰明的,是全能的,甚至是萬能。但當AI機器人可以代替人們完成這個心願的同時,人類存在的價值到底還剩下什麼?人類又能留給後代怎樣的世界?這些問題,或許是聰明的我們眼下該好好思索,並找出答案的時候。

(轉載自方格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