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角巷弄中一處讓時間靜止的人文藝術空間
在動盪不安的人事變遷中悄然走過了四十年
蔬食專欄主筆/游宏琦 專訪撰稿

在御書房可以一次品嘗兩種味道:
一個是寧靜,另一種味道是舒服

一幅畫、一杯茶、桌上的一盞燈;綠蔭、山澗、流水、清泉、隔著玻璃與室內雅致空間以光影交錯呼應。走進御書坊,仿佛駕著小船穿越時空進入了另一個世外桃源。

若問我這裡有什麼吸引人?應該這麼說:「人人都渴望找到那心靈中的桃花源」。而御書房,永遠留著一處靜謐的角落,讓人在此可以享有那屬於心靈的寧靜片刻。

腦袋中有許多深層的記憶;其中一個就是舌尖上的味道,這味道因為連結了情感所以倍感深刻

兒時記憶有媽媽的味道;

逢年過節有家鄉的味道;

故人具雞黍把酒話桑麻;是友誼、是承諾、是至交情義的味道。

勸君更進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是感傷、是離情依依的味道。

吃飯是味覺的饗宴,跟三五好友坐下來一起吃飯更是情感的交流。但是,

您是否也跟我一樣,偶爾也想要一個人靜靜地吃飯,就自己一個人?如果你也有過這樣的想法……我會推薦您來,御書房。

行儀端莊典雅的簡秀芽女士
1御書房的入口
2御書房小徑
3 御書房的玻璃屋

這裡有火鍋熱湯、有藥膳、有茴香水餃、有堅果醬拌麵;有熬煮兩天的雲渡野橘茶(台灣本土酸橘)、還有取自台灣山間的野生金桔;有莊園級咖啡可以佐鬆餅,也有普洱茶與手作綠豆糕。

這裡還有滿牆的畫作供你發呆,走道上牆邊一隅還有一個籤筒,每一首籤詩或是竹簡上的隻字片語。沒有對不對、好不好、準不準,因為你可以恣意放下,再抽下一支。如果有共鳴,你也可以拿起筆,在一旁的扎記簿中寫下你的心得與他人分享。

走到窗邊你會看到庭園造景中,有一尊石雕佛像(廖俊傑老師的陶藝作品,說法佛像),他不會開口,但你似乎知道他想告訴你一些什麼?如果還沒有答案,你可以……先回到你的座位上繼續享用你的美食。或許這個世界本來就沒有標準答案?

弘一大師,李叔同;贈友人詩:「君子之交,其淡如水。執象而求,咫尺千里。問餘何適,廓爾忘言。華枝春滿,天心月圓。」在享受寧靜的當下……或許,弘一大師在詩中的豁達與洞見,會猶如一道午後暖陽照進你的心扉。

一道好的餐飲除了飽足其身,更能夠讓味覺連結情感
而閱讀,是打開心扉讓自己心靈得到滋養療癒的良方

閱讀不只是打開書本翻開簡冊,能夠打開心扉,讀懂刻劃在自己內心深處的每一道印痕,這才是「書房」二字的意趣與真諦!

在這個空間中,MENU 菜單上的餐點有價格,舒服、自在、安靜的獨處;在御書房卻是免費的。

今天就讓我們在一個充滿人文情懷與的御書房與創辦人 簡秀芽 女士來聊聊關於吃這件事;還有這四十年來在書坊中發生過那些令人感動的回憶與故事。

一身素雅恬靜的簡秀芽女士,問筆者喜歡喝什麼茶?她一邊問、一邊說這裡有一泡:「簡嘉文茶師親手製作的白茶,我個人很喜歡簡嘉文作的茶,也很欣賞他對待茶的態度。產量少。每年我只能排到一斤茶。」

筆者問:四十年前的簡姐,您是如何開始經營這麼一個茶餐廳,一個這樣的藝術展演空間?這家店與高雄市藝文界的發展近代史幾乎劃上等號,您是如何的規劃與策展?」四十年來,整個台灣、高雄、及您所在的重要景點指標,「高雄市文化中心」,還有緊鄰御書房的「國立高雄師範大學」;都有了許多許多的變動,對你經營這家複合式餐飲藝術中心有沒有什麼影響?

「你為什麼會將這家餐廳整個改變轉成為蔬食,由葷轉素?今天您會推薦哪一道主餐給我呢?為什麼?」

秀芽姐回答:謝謝你讓我重新回到四十年前,開這家店時我32歲;在當時,還沒有這種複合式的明亮空間,只有室內光線偏暗,著鳳仙裝掛燈籠的傳統茶館。會想開一個空間,是藝廊也是生活休憩空間,是自己的興趣,也是工作,兼及社會服務。

剛開幕時,就知道自己的價值觀並不是為了單一的營利目的,有些自己想要做的想法卻還不夠清楚。一位高中同學來找我,和他聊起自己的一些想法時,他直接的批斷:哎呀!你要做生意就做生意,幹嘛還要唱高調?!

另外一個印象深刻的事是,一位師大老教授,進到店裡坐定後,找老闆。當我出現和他招呼,立即挨罵「你這裡不中不西,有中國風有日式風也有現代感,你賣茶也賣咖啡,四不像……。」想當時,還不夠清楚的我,竟脆弱的急哭了!(不知怎麼說明自己的想法)。

似乎心中有種篤定的力量,做著自己想做的,尚未有別人做過的,需要做的事。也一心只想做好現在,不是為了明天!儘管現在。也沒有料到,御書房開完三個月,立即有人來找設計師去開了同音不同字的店(砡書房)當時還造成不少困擾。有不少人約了相聚卻因所在混淆而等不到人。隨後的一兩三年,高雄市一窩蜂的流行類似的茶館,不下於20家百坪茶藝館,甚至來量我設計的燒水爐座和拍招牌回去仿造。

你來採訪,剛好是書房滿40歲。回顧自己從以前到現在,似乎都沒有改變過,把事情做好!做利益土地與人和自己的事情,透過一個空間我能做什麼?一個平台從自己和生活空間開始吧!微微小小而持續。

經常在心中或腦子裡(是腦還是心,也分不清楚)出現兩個畫面:一個是眼前有一條清晰路,只看到路,看不到盡頭;一個是從山上流下來的小溪,潺潺流經所遇的大小石頭或枯木枝葉,激起水花或漩渦,隨即前行,相遇不停留,無心而長流,依自然的法則,流向大海。

變化是自然法則,不變是心的原則,以不變應萬變是我的態度。讓我自己保持快樂的其中一個特質是心的平衡。

台灣在2003年經歷SARS風暴後,店裡的生意大落,以前常客滿,忽然變得很清淡,幾乎人人惶恐。當時我的想法是,拿之前賺的錢來養現在的賠錢狀況,只要能讓書房處著,活著。因為我知道,這樣的空間在城市裡有存在必要。

城市的變化太快,許多的記憶往往被迫切斷,保養一個可以讓人串起記憶的地方,讓人在城市裡也可以像在自然界般的放鬆。也發現大家在御書房特別容易打開心門,談心變得容易。有好幾次,朋友在離開書房時跟我說:「你要繼續開著喔!以後我還要帶我太太和小孩來。」

也有一回,一位常客跟我說:「以前我國中的時候,我媽媽帶我來,現在我帶我國中的小孩來,希望以後他也能帶他國中的小孩來。」

在御書房,生命與生活的故事特別多,説一個我很感動的故事:

曾經在這個後園(以前是長又深的空間,這一區稱後園)有兩位男士,每天來喝茶下棋,大約五十歲上下吧!每天不間斷的午後悠閒畫面,看起來健康美好。後來,他們不再出現了。

有一天,店長跟我說:「我今天在街上遇到那兩位常客之中的一位,我問他最近怎麼沒來了?」他說:「那半年是我在你們店陪伴好朋友度過他最後的歲月。

如今他走了!我也不想去了!」聽完,我回顧他們每天下午在書房的畫面,美麗又感動。

另一個故事是在2020年整修期間,我收到了一封長信。告訴我她經過原來和平路的御書房時看不到招牌,大門前廊滿地落葉。她心中一驚御書房怎麼了?回頭去看我們門口貼的告示,知道只是在整修,整修後大門從林泉街進入。

信中告訴我,在她小時候,媽媽常帶她來御書房看藝術動畫,有很多她成長的記憶,和媽媽一起相處的回憶。後來她北上去唸書,和媽媽通電話時說:「下次回高雄換我帶你去御書房喔!」沒有料到,後來接到的一通電話卻是永遠不能和母親來御書房的消息。他文筆很好,信中描寫搭了13小時的飛機,擁抱到卻是母親已冰冷的身軀……。因此,她再也無法踏入御書房了!

但是,但是,當她知道御書房差點失去卻又會再開門時,心中已準備好再次踏進御書房。我看了信,非常感動,立即回訊息給她,表達她若有來,是否能告知我,讓我招待她嗎?

書房開門後不久,她真的來了!帶著她的先生和小孩,和我分享事情發生的過程,以及她是怎麼用書寫來療傷。

當他告訴我所發生過的事情,我已不忍安慰!覺得太痛了!心中很感謝她的分享,也知道她靠書寫走過來了!此後,每當心中升起她時,總會祝福著她和他的家人。

如你所見,這是一個生活藝術空間,也是藝術家、創作者與大家交流的書房與客廳更承載了許多人的記憶與感情。這一路上有許多人,常常在不經意間透過各種方式讓我聽見了他們的故事;這也讓我訝異,原來御書房在自然的運作下竟然也成為他們生命中一個重要的角落、一個心靈綠洲。

因此在理想與市場之間,我取得一個平衡就是縮小規模,但讓他與許多美好的記憶繼續存在。

《關於御書房的蔬食餐點》

秀芽姐表示:從小在山裡長大,對我的影響也很大,自然而然我所在乎的是本質。飲食又是養生最基本的元素,每天的累積形成我們現在的樣子。因此,不管從前的葷素或現在的蔬食,我皆跟著自己的成長來更新書房的食物,將自己最新的學習,提供給書房的朋友,而自己不想接觸的食物,也不會在書房出現,想給來到書房這空間的朋友「對」的飲食。

2020年新冠疫情前的御書房空間較大,約是目前的四倍。葷食還是大部份人的選擇,大約五分之四吧!僅管因為自己隨著內觀禪修,自然的想多吃蔬食,數度有意全面更改為蔬食,最後,我仍是向現實低頭。

說到這裡,順提另一位常客楊老師的故事,在前期書房還是葷食時,她便是支持我們的常客。當我升起要葷轉素的時候,第一個想到她每天都吃蒸魚餐,如果我真的轉型,她怎麼辦?於是去問她,沒有想到她立刻以非常篤定的態度回應我:簡姊!沒有問題的,你不管怎麼做我都支持你!直到現在,我都還記得她說話時候堅定的表情。

果真,2021年末,御書房轉成蔬食了!楊老師也一樣每天報到,每一樣菜都試過之後,現在的她每天吃麻油猴頭菇餐。過去每日蒸魚,如今每日菇食,她好像是御書房的一股定力,每日餐後發呆或靜靜地坐著,支持著我們,讓大家與御書房都能增長福慧。

你剛剛問我推薦哪一道餐?【慢慢燉苦瓜】是用傳統古法醃製的梅乾菜入味加上慢火熬燉,苦瓜會轉為甘甜,糙米拌著梅干菜的醬汁,既開胃又下飯……。

筆者我一點都沒有遵照簡姐的建議與指示,貪心的又點了茴香水餃與柴燒蘿蔔糕烤蔬菜,我連晚餐的份都一次點足!

因為,我希望能夠繼續一邊吃綠色餐食一邊聽簡姐繼續細說,關於御書房;不!應該說,是關於高雄文化中心這一方土地上,那宛如暗夜中,璀璨星辰照耀人心的溫暖故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