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 今日亞太

台灣領導人2024大選十日後即將揭曉,藍綠白三組候選人近日持續闡述政見,最後一場副總統電視辯論會元旦登場,針對兩岸議題與國際外交,媒體詢問,有什麼更好的辦法擴展台灣國際空間,增加邦交?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大秀所謂的國際空間,主要是台當局如何推動美日政客訪台等等,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就質問,民進黨執政八年外交有何成就?不但丟了9個邦交國,任何國際組織進得去嗎?WHO觀察員都當不了,萊豬核食都吃了,進了“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嗎?

說到美日政客訪台和CPTPP,最近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訪問台灣與蔡英文見面時曾提及,日本向來主張支持台灣加入CPTPP,但CPTPP入會條件為共識決,或許還需要一些時間,期盼台灣在不久的將來能有機會加入CPTPP。顯然,大橋光夫不過是畫個大餅給台當局充饑而已,台灣要加入CPTPP,依然是遙遙無期。

事實上,去年八月日本將處理過的核廢水排入海中後,日本政客突然關注台海,除了叫囂“台海有事日本有事”外,不少日本國會議員和親台右翼人士亦紛紛熱衷訪問台灣。於是乎,去年八月以來既有自民黨副總裁、前首相麻生太郎,也有日本國會友台團體“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還有已故前首相安倍妻子等相繼接力訪台。

表面上看,這些日本政客訪台似日台交流密切,實際上他們卻是為排放核廢水及推銷核食品而來。因為這項人類史上大最大規模核廢水排放計畫,引起中國大陸、香港、韓國等鄰近國家和地區的抗議與關切,中國隨即宣佈全面禁止日方所有水產進口,香港宣佈禁止東京、福島、千葉等10個都縣的水產品進口。部分歐美國家看似不反對排放,但卻不接納日海產品。所以,日本唯有將“核食”銷往台灣,所謂日台交流,不過是交流如何向台灣喂“核食”。

其實,全世界都擔心核廢水排放,台灣怎麼可能是例外。島內一份參與逾5萬人次的網路民調顯示,僅有16%的網友在核污染水入海後還敢吃日本海鮮。另有調查表明,有百分之七十八點四的島內民眾“擔心”福島核污染水影響海洋。網路上曾一度盛傳:日本水產改銷台灣,2萬條魚已抵台,導致台當局不得不動員網軍澄清。

令人諷刺的是,一向以反核和建設“非核家園”為口號的民進黨,如今卻為了媚日,不僅要花費納稅人公帑接待這些日本政客,更要協助日本對台灣百姓餵食核食品。而面對台當局無視百姓健康,台灣民眾萬般無奈,也滿是憤怒。而島內輿論也不乏批評聲浪,痛斥民進黨不關心百姓健康,和日本政府一個鼻孔出氣。雖然民進黨政府宣稱,核廢水排放後,對日本食品中的輻射含量會以最嚴格要求把關。但民眾質疑台當局早前也曾說會對美國“萊豬”、日本“核食”嚴格把關,結果幾年來不知進口多少和流向何處?也許最終都吃進民眾肚子裡。

(作者:藍江 兩岸資深媒體人)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